給你第一手的男同志生活情報_我與Gay女兒們的團圓飯,漢士阿嬤
2021-02-11
給你第一手的男同志生活情報_叫我臺灣好媳婦,Tim
2021-02-13
給你第一手的男同志生活情報_我與Gay女兒們的團圓飯,漢士阿嬤
2021-02-11
給你第一手的男同志生活情報_叫我臺灣好媳婦,Tim
2021-02-13

給你第一手的男同志生活情報_多彩的青春,喀飛

圖說:《阿媽的女朋友》獲頒OpenBook好書獎:「2020年度生活書」,老拉訪談計畫發起人同(左)與喀飛。

#給你第一手的男同志生活情報  

 

爽歪歪在大年初一帶大家與喀飛來聊聊 

#獲選為 2020 OpenBook年度選書「生活類」10大好書

阿媽的女朋友:彩虹熟女的多彩青春

 

|三八G的過年特輯_多彩的青春,喀飛|

Q:一開始怎麼會有 #阿媽的女朋友:彩虹熟女的多彩青春 出版計畫?

2006年熱線老同小組最早的計畫,期待做的是LGBT老年同志的訪談,後來因為漢士阿嬤的牽線介紹,促成了《彩虹熟年巴士》的出版(2010,基本書方出版)書中只有老年男同志而沒有老年女同志是當時的遺憾。後來2012年因為同的積極提議,而有老年女同志訪談計畫的進行。

 

Q:過程中你覺得最困難的部分是?

最困難的是找到55歲以上的受訪者,有些人符合受訪條件,卻不一定願意受訪。同帶著老同小組訪談義工,不斷地向外連結,也受到很多人幫忙介紹,經過漫長的八年,終於完成18位訪談

 

Q:做為群體共同書寫的出版計畫,你覺得它有什麼意義?

這本書的重要,第一步怎麼和老年女同志連結,取得信任,就是一大考驗。透過老同小組出版計畫的義工們的集體力量,而有機會進行。這不是一個人可以完成的。

另一個重要的意義,對參與訪談和後來有機會閱讀的年輕同志世代,這是一個跨世代瞭解的寶貴歷程。也讓同志運動有跨越歷史的視野。

對社會來說,這本書採取大眾文本的親民書寫策略,是吸引更多一般大眾認識老年女同志的機會。

 

Q:在全國12場的新書分享會現場有發生什麼讓你映象深刻的事情嗎?

1、參與人數最多—台北場,超過150人,還有好幾位書中受訪者大姐到場支持。

2、最熱情的邀請—台中基地。本來和出版社的分工,大塊在台北台中辦,熱線在台北、台南、高雄、花蓮。基地協會理事長橘子盛情邀請,甚至立刻跟出版社下單買斷一批書。那天來了滿滿一屋子、超過50位朋友。非常感謝與感動。

3、最意外的來賓—作者群小湯的父母參加了台南場分享會,而且參加前就讀過書!

Q:在 #阿媽的女朋友:彩虹熟女的多彩青春 書裡最後你有寫到 #請問老拉在哪裡? 

       這是下一本書的計畫嗎?

編輯後記會以「老拉在哪裡」為標題,是為了說明社會看不見老拉、也因此難以用合適的方式與他們連結、靠近,算是點明老拉處境的一段文字。至於下一本書的計畫,這得要從長計議啊~

 

—同志好過年—

Q:讓你印象深刻的過年經驗?

很多年前,和一群朋友在曼谷過農曆年,不在家裡過年滿開心的,少了過年時很多無聊的「儀式性」活動,不在台灣也少了年節人擠人不敢出門的不便,很輕鬆自在。

過年被視為家人團聚時刻。繁文縟節卻讓人忍不住思考,家的意義為何?

 

Q:曾經有因為同志身份在過年期間帶來困擾嗎?你都怎麼處理?

過年少不了大家族聚會,早些年,面對家族其他長輩的逼婚或詢問,覺得煩有壓力,後來知道怎麼「應付」這種無謂的「關切」,學會自我解嘲或開玩笑直球對決,現在已經不怕。

Q:與男友遠距離的你們,會怎麼樣渡過農曆年?有計畫什麼特別的慶祝方式嗎?

就平常心過節,沒有特別慶祝。

我們會在固定的視訊時間,討論農曆年煮了什麼,聊烹飪、聊電影、聊旅行、聊貓咪(怎麼好像女同志)~

 

Q:在同婚過後,近期參加同志婚禮的感想?

最近半年倒是沒有。同婚剛通過那一年,參加了好幾對同志朋友的婚宴,他們在一起時間都很久,10多年到20多年。我參加的同志婚宴一個比一個創意有趣,最棒的是,大都能跳脫傳統婚宴模式,婚宴進行圍繞著新人為主角規劃,當事人不再是(傳統婚禮上的)道具人一樣。

參加過別出心裁的婚宴,想想,日後辦婚宴的人壓力應該不小吧。 

 

阿媽的女朋友:彩虹熟女的多彩青春

\\*^o^*// http://bit.ly/阿媽的女朋友購書連結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