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17新浪網:同性婚姻支持者擬將運動草根化
2009-02-24
【觀點/電影評論】090224中國時報:張鐵志>哈維米克的希望之光
2009-02-25
20090217新浪網:同性婚姻支持者擬將運動草根化
2009-02-24
【觀點/電影評論】090224中國時報:張鐵志>哈維米克的希望之光
2009-02-25

.

1.自由大道奪金 西恩潘誓為同志發聲
20090224 中國時報 張士達

       本屆奧斯卡的影帝之戰,由《自由大道》中飾演同志議員的西恩潘,與《力挽狂瀾》中的過氣摔角手米基洛克捉對廝殺。儘管賽前米基洛克聲勢似乎逐漸超前,西恩潘卻終於抱走小金人,這也是他繼《神秘河流》後第二度封帝,他藉此為同志高聲疾呼:「我們一定要讓所有人都享有同樣的權利。」

     西恩潘在《自由大道》中飾演美國首位公開以同志身分參選的舊金山市議員哈維米克,在政治生涯起飛之際卻遭槍殺。他在片中詮釋同志角色深刻動人,連昨日擔任頒獎嘉賓的勞勃狄尼洛都開玩笑地說:「他在過去那些年裡,到底怎樣得到那些異性戀角色的?」

     西恩潘得獎後大方盛讚對手米基洛克「再度閃耀光芒,他是我的兄弟」,顯現出愈發成熟謙和的作風。不過年輕時就以壞小子形象深入人心的他,年長後不改敢言作風,是好萊塢常以鮮明政治立場衝撞當局的代表人物,因此他昨日獲獎時自嘲地說:「我非常了解要大家欣賞我是多麼困難的事。」

     由於日前加州針對否決同志婚姻權的八號提案進行公投,沒想到竟然過關,大開人權倒車,西恩潘在領獎時直斥:「我想那些支持提案的人,此時都該好好檢討他們所參與的恥辱,如果他們不改立場,他們的子孫也都將因此蒙羞。」

     西恩潘表示,就連他來出席奧斯卡的路上,都有反同志人士舉牌抗議,對於這些堅持反同志的人們,他說:「我會叫他們丟掉那些仇恨的牌子,作個更好的人。這些外在加諸的限制與無知,其實是很可悲的,因為這些遊行只展現了你在情感上的懦弱,不敢讓你的同胞享有你自己期望擁有的同樣權利。」

新聞出處:中國時報: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5010144+112009022400424,00.html


2.「自由大道」為同性戀爭平等活動注入動力
20090224 中廣新聞網 夏明珠報導

        以美國政治史上第一位同志民代故事改編的「自由大道」,把西恩潘再度推上奧斯卡影帝寶座,不過,「自由大道」卻在最佳電影獎項輸給了「貧民百萬富翁」。儘管如此,「自由大道」成功的為同性戀爭平等的活動注入動力,讓同志團體更敢於站在陽光下,也替它自己在美國文化中,取得了不朽的地位。(夏明珠報導)

      (自由大道)講述1970年代美國同志議員哈維米克,成為美國第一個出櫃並且成功參政、最後也為他畢生努力的同志人權,奉獻生命的故事。

        這部電影把西恩潘再次推上奧斯卡影帝,也替故事作者蘭斯布萊克,拿到最佳原著劇本獎。

      (蘭斯布萊克)出身摩門教家庭,13歲的時候,父母帶他離開保守的德州,搬到號稱美國風氣最自由的加州。哈維米克的故事,給了他追求自我實現的勇氣。他在領獎的時候,感謝他父母,不畏懼社會壓力,給他無條件的愛,讓他可以勇敢的做自己。

        自由大道雖然在奧斯卡最佳電影獎項的競爭中,輸給了貧民百萬富翁,可是它所發揮的效應,肯定會遠遠超越貧民百萬富翁,加州一個同志權益團體說,今年奧斯卡所有競賽作品中,自由大道是唯一會對地球村的社會和文化,發揮永久影響的電影。

        2005年李安執導的斷背山,也是以同志愛為題材,它在全球票房收入達到將近一億八千萬美元,自由大道的票房才剛剛超過三千五百萬美元。

新聞出處:中廣新聞網:http://www.bcc.com.tw/news/newsview.asp?cde=856769


3.自由大道風光 卡斯楚區歡呼
20090223 世界日報 編譯組

        數百人周日晚上在舊金山的「卡斯楚戲院」觀看奧斯卡頒獎典禮,給予「貧民百萬富翁」禮貌性的掌聲,該影片贏得最佳影片和七項大獎,但在「自由大道」 (Milk)獲得最佳原創劇本和最佳男演員獎時,觀眾報以熱烈掌聲。

        獲得最佳男主角的西恩‧潘在該影片飾演被刺殺的舊金山市議員和同性戀權益領袖哈維‧米爾克 (Harvey Milk)。潘在得獎感言中感謝出現在洛杉磯「柯達戲院」外的反同性戀示威者:「我認為現在是那些投票贊成同性結婚禁令的人反省並感到羞愧的時候。我們每個人將擁有平等權益。」卡斯楚戲院的觀眾因潘的得獎感言而激動。該影片的地區經理強納森‧薛德說:「這非常棒。這些獎項的好處在於為電影提供更多支持。」

        薛德是卡斯楚的「自由大道」組員之一,他們特別為獲得最佳原創劇本的同性戀倡導人士達斯汀‧蘭斯‧布拉克感到驕傲。

        該影片的地方副經理馬修‧路塔說:「哈維的訊息是希望、愛和平等。蘭斯的訊息正融入世界,這是相當棒的事。」布拉克在領獎時,形容自己在13歲時學到關於米爾克的事蹟。他在得獎感言中說:「這給我光明正大活出自己的希望。」

        這場活動的地點在卡斯楚區的一間特別重要的地標戲院,且距離米爾克和他的伴侶史加特‧史密斯1970年代經營的一家照相機店一個街區。

        在梅森堡為支持愛滋病服務組織的「學院之友」舉行的一場籌款會也慶祝潘獲獎,該籌款會有2700人參加。參加該籌款會的雅虎視覺設計師哈修‧桑哈維說:「看到一個像他一樣因同性戀角色得獎是相當棒的。電影學院和奧斯卡獎從未支持他們。這是來自學院的驗收。」

 新聞出處:世界日報: http://www.worldjournal.com/wj-sf-news.php?nt_seq_id=1851201


 

4.《自由大道》西恩潘一開口 就令人驚艷
20090221 NOW news 張菫宸

        第八十一屆奧斯卡頒獎典禮將於台北時間23日早上在洛杉磯柯達劇院舉行,影帝候選人由《自由大道》的西恩潘和《力挽狂攔》米基洛克呼聲最大,08年的金馬國際影展總監嘉世強認為若以好萊塢的規則來看,米基洛克贏面很大,但也不可忽視西恩潘飾演的哈維米克所呈現的細膩。

        嘉世強透露在去年金馬國際影展時,原本打算要將《自由大道》做為金馬開幕片,還打算邀請導演葛斯范桑來台,但因為時間表趕不及,所以錯失了這個機會,而《自由大道》在美國上映後,不僅入圍金球獎,也入圍八項奧斯卡。

        在葛斯范桑執導的《自由大道》中,西恩潘飾演美國首位同志平權議員「哈維米克」,關於哈維米克曾有過傳記和紀錄片,在美國的同志史上具有指標意義,所以當導演葛斯范桑在拍攝《自由大道》時,將70年代那時因為經過越戰、尼克森總統事件等等,所產生的單調、壓抑,葛斯范桑,用不同的角度,把《自由大道》拍出另一種味道。

        嘉世強認為《自由大道》裡的每個人物都很鮮活,也都有屬於自己的戲,而西恩潘為了這部電影所做的功夫,大家都能看得到,尤其當電影裡西恩潘一開口,就很令人驚訝,除了說話的語調,肢體動作,從走路到微笑都極力模仿哈維米克.細膩到維妙維肖。

        像《自由大道》這樣尖銳的題材,卻因為導演的設計,讓電影呈現是一群人為理想奮鬥,嘉世強認為不是只有西恩潘演得好,每一個角色都有其獨到的一面。

新聞出處:NOWnews:http://www.nownews.com/2009/02/21/38-2411677.htm


5.影帝西恩潘盼「自由大道」能在白宮放映
20090228 中央社巴黎27日法新電

憑著電影「自由大道」再度榮登奧斯卡影帝寶座的演員西恩潘(SeanPenn)今天表示,他希望這部片很快能在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面前放映。

年輕時期曾有好萊塢「壞男孩」封號的西恩潘,在傳記電影「自由大道」中,飾演美國政壇首位公開自己同性戀身份的舊金山市議員米爾克(HarveyMilk)。

48歲的他在法國首映會前對記者表示:「我們希望最終這部片能在白宮放映」。

加州最高法院即將裁定是否註銷一項禁止同性伴侶結婚的公投案之際,西恩潘說,他希望這部電影能引發更多討論。

他表示:「我認為這部片會帶領我們前進,它會成為人們談論的一部份」。「但我覺得,不論有沒有這部電影,同性戀運動都會持續前進」。

以「自由大道」二度拿下奧斯卡影帝的西恩潘,在發表得獎感言時,曾慷慨激昂地請那些反對同性戀婚姻的選民重新考慮自己的立場。

他說:「曾經有人問我,『奢侈品』與『必需品』的分別,人人擁有平等權利,包括同性戀在內,當然是必須品。」

西恩潘表示:「這就是為何同性戀平權終將會實現,而這部片會以它自己的方式,成為這過程中的一部份」。

他說:「這列火車已經開動了,對包容、平等的需求也在前進中,而且會繼續下去」。

去年11月加州通過一項名為「第八號」公投案的憲法修正案,禁止同性婚姻。這項決議不但引發全國支持同性戀權利的人士反彈,平權人士、人權團體以及舊金山與洛杉磯市政府也提出反制訴訟。

加州法院定於3月5日就是否註銷這項公投案進行聽審,預計90天內作出裁定。

新聞出處:中央社:http://www.cna.com.tw/SearchNews/KWSearch.aspx

Facebook 留言